竹雨

补档看置顶

吾家有弟初长成2

六.  我和乔年考进了震旦大学,在知识的海洋里畅游时,我发现这个可爱的奶团竟然学习比我好!


这绝对不可以!


作为家兄,在各个方面应该给弟弟当表率,怎么可以在学习这方面落于下风?


在亚洲图书馆里,给汪叔叔打工的同时,我拼了老命学习各种知识!


当然我不得不承认,有这样聪明懂事的弟弟,我真的很高兴。




七.   我爹回来了。


依旧是那个不懂人情世故的大家长。


汪叔叔在自家院子里摆了酒席,给他接风洗尘。我爹讲起了找良药的方法,和他接下来准备办十年杂志,改变国民思想。


汪伯母在厨房忙活的同时,还不忘夸我那个白眼狼老爹,觉得这陈先生讲话就是有见地。


我虽然嘴上不服,但是他每次讲话都能说到我的心坎上。



八.    荷叶黄牛蹄。


这道安徽绩溪的名菜,要选用绩溪特有的小黄牛,还必须是三岁半的小牛蹄子,经过秘制后用荷叶包裹蒸熟。


在外面是买不到的,汪伯父特意请了大厨来做这道菜。


他陈独秀生为一个安徽人,连自己老父亲去世

都不去送终,他有什么资格吃这道菜?



八.   被我用牛蹄换的蛤蟆,藏在了荷里面。


我和弟弟是该和那个人见面了。




九.  意料之内,平时对我和蔼的汪伯父气的直接训斥:“延年,你多大了,你还是孩子吗!你是成年人!怎么能干出怎么荒谬的事情!”


我当然知道自己做的不对,但是一想到自己受苦的家人还有替我和弟弟受尽了酷刑的堂兄……我始终是无法原谅这个坐在我面前的这个伪君子!


在座的叔叔伯伯都替我诉说着他陈独秀的委屈 ……


乔年听的急了,直接替家里人喊冤。我拦住他,挡在了他的前面。


“他受没受冤枉,委不委屈,这事不由我们评说。今天这个事不是一场恶作剧,因为他不配吃这个菜。我们今天这么做也算是给家里人一个交代,从今往后我们恩怨两清,井水不犯河水,各走各的路。”



把各位叔叔伯伯吓着了,我真的良心过意不去,但是有些事情还是想说清楚。



“顺便说一句,我们来上海不是来投奔你的。我这么跟你说吧,我们是看了留法勤工俭学倡议书后才决定来上海学习法文,准备去法国勤工俭学的。我们今后的路我们自己走,用不着你操心。”




十.  我和我爹不一样,他是一个贪心的人,既想要家又想爱国。


在这个年代,他这不是矛盾吗?若要爱国,则必舍家,否则只会给家庭造成更大的伤害。妄他活到现在,连这个道理都不懂。


但是,当我知道乔年也决定把自己的一切都献给国家时,我倏地眼前一热,这孩子真的长大了……




评论(7)

热度(66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